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机电工程学院举办“教师企业实践流动工作站”交流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0:43 [来源]: [浏览次数]:

教师企业实践流动工作站,是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和两个党支部重要的一项“民生实事计划”,是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任务双促进、双提升的有力抓手。为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办好实事、再开新局,1215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举办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交流会议工作站方案设计人、学院院长张俊妍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

会议开始,吴彦霖老师首先围绕跟岗锻炼的5家企业,向与会教师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汇报了与生产部经理、产线主任、人事经理交流的反馈意见。她谈到此次企业实践流动站的锻炼不虚此行。通过此次学习,她明显感受到了浙江和云南发展理念的不同之处,学院学生对未来所从事的职业概念模糊,缺乏职业规划。作为专职教师,应结合企业发展调整相应的课程,思考如何才能实现企业技术人才和学校技术人才的顺利衔接。

接着,万代林老师围绕在嘉兴锻炼的4家企业,向大家介绍了不同企业的规模与特色,并就学院学生在岗情况进行了简单汇报。他强调,现代制造技术正朝着数字化、集成化、柔性化、敏捷化、网络化、虚拟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学院教师应加强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革与探索,夯实学生的理论知识、提升操作技能。在德育方面,学院应加强对学生吃苦耐劳品质的教育,让学生脚踏实地,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与就业观。 

随后,孙辛悦容老师从辅导员身份出发,结合自身职责,对本次企业锻炼进行了心得分享。她结合企业对学生的能力需求,向与会教师强调了专业理论知识、实操动手能力的重要性。此外,汇总了学院在岗学生希望企业可以提供更高的晋升空间,开展更加系统、高质量的业务培训等意见。针对学生走出去动力不足、工作能力较弱等问题,她希望在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充分发扬“三光荣”精神。

接下来,刘艳伟老师从学习交流基本情况、个人收获和感悟、意见及建议等3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结合自身体会,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分享了本次学习的感悟。一是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急需人才;二是学院学生适应能力较强,均得到企业的肯定与赞美;三是学院应在嘉兴建立长期的院企合作制,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

张俊妍院长作交流总结讲话,她希望全体教职工正确认识“教师企业实践流动工作站”,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企业锻炼,了解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产业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熟悉企业相关岗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等,学习任教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新标准等,从而提升学院教师产业文化素养、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

学院党总支书王春莲最后强调,教师企业实践流动工作站是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工作创新的典型案例,是党总支“民生实事计划”中的一个大项,在推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学工团队建设、学工制度建设和就业实习机制探索。本次参加企业锻炼和帮扶学生的几位党员教师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开了好头,希望学院全体党员积极配合两个党支部和党总支,牢牢扣紧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任务双促进、双提升,做出机电工程学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