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为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公办省级示范高职院校)下属二级学院,始建于20017月,是学校创办较早的教学院系之一。

学院目前开设有机电设备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汽车电子技术、数控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安全技术与管理、建筑消防技术8个专业,在校生有3000余人。学院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上万名合格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学生就业面向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中的“智能化设备研究生产、精密仪器设备研究生产、电子信息产品研究生产、制药自动生产线、石油化工自动生产线、铁路运输电气控制及维护、汽车自动生产线控制及维护、数字控制、安全技术管理、工业过程控制”等工作岗位,从事产品技术工艺设计、控制程序编制调试、设备状态监测、设备维护管理、产品质量检测、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安全管理等工作。

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26人,具有教授1人,副高职称的教师13人,具有中级职称的教师14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9人。学院聘请了63名具有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企业兼职教师参与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其中有校外兼职教师30人,行业导师33人。我院教师多次参加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荣获一等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荣获省级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12人次。

学院人才培养、教学建设与改革成效显著,所有专业均紧扣行业需求办学。目前学院建有院级精品课程5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及拓展课程2门。学生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荣获省级奖项19项;参加创新创业创效大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荣获省级奖项6项;参加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荣获奖项13项。

学院拥有先进的教学技术手段和实训教学设备。建有汽车维修实训车间、汽车认知实训室、汽车电子实训室、汽车营销实训室、液压与气动实训室、焊接实训室、电子与单片机综合实训室、电工综合实训室、PLC实训室、电机维修与电机拖动实训室、电力电子技术实验室、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室、电气控制与供配电实训室、应急救援实训室、职业卫生检测实训室、安全检测与监测实训室、安全仿真模拟实训室等17个设备先进、功能齐全的实训室,1个金工综合实训车间,教学、科研设备2000余台套,各类工程设计应用软件几十种,总资产达3000余万元,实训场地面积6000余平米。

 

学院注重学生的操作技能培训,先后有9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教育部试点立项,分别为:“汽车运用与维修(中级)、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中级)、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中级)、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中级)、运动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中级)、数控车铣加工(中级)、数控设备维护与维修(中级)、多轴数控加工(中级)、工业机器人装调(中级)”。

 

 

学院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的实践基地共建模式,先后与云南锗业、昆明船舶集团、昆明南疆制药有限公司、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云南建投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计算机软件研究开发中心、昆明三川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云南泰安安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云南华安科技集团、德诚珠宝集团有限公司、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瑞浦能源有限公司、福建富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深圳电器公司、先进半导体设备(深圳)有限公司、江苏杰士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院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多次在校级活动中取得成就,在学校篮球、足球比赛和文艺汇演、迎新晚会等活动中成绩较佳。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15三等奖若干

凭借过硬的师资力量及先进的实训设备,学院不断吸引着国际合作伙伴的关注。目前我院与泰国皇家清莱大学、老挝理工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两校已派师生40余人前来接受专业技能培训,现有老挝、孟加拉留学生50余名。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正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为实现学校“省内一流、西部领先、辐射两亚、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有较大影响的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