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文化 >> 教师活动 >> 正文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机电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手拉手”共建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31日 16: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院教师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理念,更好地发挥专业课程与思政课之间的协同效应,330日下午16:00,机电工程学院明尚楼A201召开了课程思政“手拉手”共建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主持,有幸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延星、第一党支部书记唐兰兰、专职教师陈瑞平、吴晓娟、张朝敏、庄媛、许芬一行7人莅临参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共同参加。

会议开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延星等一行7人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欢迎。在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开展的背景之后,她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可以打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沟通交流平台,双方共建联动机制,帮助学院教师提升课程思政的能力与水平。

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延星对学院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她表示,本次课程思政“手拉手”主要以座谈会的方式开展,旨在了解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目前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帮助大家解决课程思政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以便形成良好的课程思政成果。她认为专业课和思政课的目标一致,都是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开展,应该把它们结合起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随后,学院部分教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就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想法进行了深刻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在专业课的教学中,对思政元素的融入,思路较为狭窄,缺乏切入点与系统性,即使融入,也较为单一与生硬,不知如何开展,达到较好的课程思政效果。针对与会教师的提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了一一回复。他们认为可以以目前学院专业教研室为单位,通过互助结对、共建研讨的方式,分派马院教师对各专业教研室的课程思政进行专业指导。双方需加强日常教学沟通,结合学院专业课的人才培养方案,提炼出常见的思政元素,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中,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最后,在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延星的安排部署下,学院各教研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组成了共建研讨组,双方就具体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想法进行了初步交流。

通过本次会议,希望与会教师珍惜机会,利用好马院教师提供的帮扶平台,打开思路,提高认识,不断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堂中,努力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实效,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