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机电设备技术 >> 正文

机电设备​技术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5:05 [来源]: [浏览次数]:

机电设备技术专业开办于2001年。主要培养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使用、维护、检修、故障诊断预处理、技术管理、机电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支持和维护等工作。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专业名称及代码】

机电设备技术(460202

【培养目标】

原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专业更名为机电设备技术专业,该专业始建于2001年。本专业主要面向制造类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机电设备技术专业对应职业岗位必备的知识与技能,能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和营销等工作,具备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和终身学习能力,在生产、服务、管理工作的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1.综合素质目标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职业素养、竞争和创新意识;

2)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

3)具有良好的责任心、进取心和坚强的意志;

4)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

5)具有良好的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

6)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7)具有运用计算机进行技术交流和信息处理的能力;

8)具有借助工具查阅中、英文技术资料的基础能力。

2.职业能力目标

1)基础能力

①掌握机械制图的基本知识,能执行机械制图国家标准和相关行业标准,识读简单的机械零件图及装配图,初步具备应用计算机绘图软件抄画机械图样的能力;

②掌握机械传动的基本知识,能分析典型机电产品的基本结构与工作过程,具备正确拆装机械零部件的能力;

③能使用常用的工具、量具、仪器仪表及辅助设备;

④掌握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具有安全生产、节能环保等意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能正确操作常用的设备;

⑤掌握电工电子的基本知识和电路分析的基本方法,能读懂电气原理图和接线图,具备按图施工的能力;

⑥掌握液压和气压传动的基础知识,初步具备识读和分析中等复杂液压、气动系统图的能力,能完成典型液压和气动回路的安装、调试、维护和故障排除;

⑦掌握可编程控制器(PLC)的基本知识,能根据控制要求,合理使用PLC的基本指令和常用的功能指令完成程序的编制,并实现控制系统的正确安装和调试;

⑧掌握机、电、液、气等控制技术,具备典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维修的初步能力;

⑨具备机修钳工,维修电工和焊工中级工的技能。

2)专门化能力

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方向:

①掌握机电设备的安装布局和施工方法,能正确选择工具及仪表,完成通用机电设备实施机械和电气部分的安装和调试工作;

②掌握典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技术,能完成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整机装调和功能实现,初步具备故障排除和维修的能力。

机电产品维修方向:

①掌握机电产品故障诊断的技术和方法,会对典型的机电产品常见故障实施分析和诊断;

②掌握机械修复及常用电机、电器的维修技术,能正确使用工量具及仪表对典型的机电产品实施维修。

1+证书】

专门化方向

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要求

继续学习专业

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

机修钳工

维修电工

焊工

机修钳工(四级)

维修电工(四级)

焊工工(四级)

本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自动化生产线运行

机电产品维修

机电产品营销

营销员

营销员(四级)

维修电工(四级)

机修钳工(四级)

【毕业去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制造,建筑、制药、电力、水利水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装备、机电产品营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使用、维护、检修、故障诊断预处理、技术管理、机电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支持以及供配电系统的运行和维护等工作。

【专业团队介绍】

本专业归属机电设备技术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邹艳红

专业负责人:夏雨露

成员:万代林、浦仕聪、周仲达、高加宏、代绍铖

机电设备技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4名,“双师型”教师5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4人。与市内多家大型骨干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毕业生主要面向大型骨干企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主干课程

《机械识图与绘图》、《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机械设计》、 《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常用设备的电气安装、调试与检修》、《机械设备修理技术》、《电气控制与PLC》、《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设备管理》、《AutoCAD绘图》、《三维绘图》、《金工实习》、《维修电工实习等》等专业课程。

训室介绍】

①机械加工实训室:配备普通车、铣床,数控车、铣床、磨床、钻床等机床。支持机械加工、机械制造技术、机电设备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②钳工实训室:配备台虎钳和钳工工具,钳工工具包括钢锯架、榔头、圆规、角尺、钢尺、划针、丝锥、丝攻扳手、板牙扳手、凿子、各种锉刀等。并配备相应的钳工实训台、测量工具、台钻、砂轮机、平板、投影仪、白板等。支持钳工实训、机械设备修理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③电工电子实训室:配备电工电子实训台、万用表、示波器、信号发生器、电压表、功率表、欧姆表等,支持电工电子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④机械拆装与测绘实训室:配备拆装和测绘工具等。支持机械识图与绘制、机械拆装与测绘实训、机械设备修理技术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⑤液压与气压传动-实训室:配备液压气动实训装置,支持液压与气压传动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