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电气自动化技术 >> 正文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5:09 [来源]: [浏览次数]:

该专业开办于2004年。主要培养从事常用电气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工作的高等应用性技术人才。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100%以上。

【专业名称及代码】

电气自动化技术(46030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政治思想和道德修养,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面向生产一线,从事电气产品生产与技术管理,电气设备的使用、维护与改造,具有较强的电气控制和自动化技术应用能力,适应从事矿业、机电、药业、化工等行业电气控制系统及供配电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专业能力:

1.电气系统原理图、施工图识读与绘制能力;

2.电子产品装配、调试、检测与维修能力;

3.电气设备运行控制线路安装、调试与维护能力;

4.工厂供配电线路规划与施工能力;

5.自动化生产线、自动生产设备进行安装调试能力;

6.电子、电气设备和自动化生产设备及自动生产线运行控制与维护能力。

【毕业去向】

面向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材料制造,建筑、制药、电力、水利水电、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装备、机电产品营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的安装、调试、使用、维护、检修、故障诊断预处理、技术管理、机电产品的销售与技术支持以及供配电系统的运行和维护等工作。

1+证书】

学生在校期间除获得计算机、英语等级证书外,还能获得维修电工、钳工、电焊工、制图员、数控铣操作工、数控车操作工等中高级技能证书。

【专业团队介绍】

本专业归属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曹瑜

专业负责人:裴倩倩

成员:陈家文,汪全美,何雨洁,熊国栋、董治全

现有副教授2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助教2人,学历层次为硕士4人,本科2人。其中双师型教师2人,教师专业与知识结构较为合理,来源于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如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毕业于电气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近年来,各教师参与了《常用设备的电气安装、调试与检修》等教材编写;主持和参与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7项;在国际及国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各教师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并到知名高校进修,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除此之外,各教师还多次到企事业单位调研、培训、挂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主干课程】

《自动调速系统》《供配电技术》《PLC应用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自动控制系统》《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电机拖动》《维修电工综合实训》《金工实习》《顶岗实习》等专业课程。

【教实训室介绍】

电气教研室的实训室有金工实训车间、电工综合实训室、PLC实训室、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实训室、电机维修及控制实训室,实训室建筑面积将近1000平方米左右,以下为部分实训室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