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汽车电子技术 >> 正文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5:10 [来源]: [浏览次数]: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始建于2013年,近三年升学学校主要有: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学院等高等院校。该专业主要培养从事汽车电子技术的检测、实验、维修与技术服务专业人才。

【专业名称及代码】

汽车电子技术(46070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汽车维修公司、汽车4S店、汽车制造公司、零部件制造等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汽车电控系统检测与维修、汽车电子产品制造与检修和车联网应用技术,经过严格职业技能训练,获得汽车运用与维修及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证书】

我校于2019年被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确定为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首批试点院校,2019年考评学生40人, 2020年考评学生49名。

【毕业去向】

汽车电子技术专业部分毕业生选择进入到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学院等高等院校深造;部分毕业生选择到云南省各大4S店、综合维修企业、学校、部队、公务员单位等企事业单位就业。

 

从事汽车销售学生

专升本同学返校交流

从事电销学生

从事汽车维修学生

1+X考证学生

1+X考评

师资培训

新技术培训

 

【专业团队介绍】

本专业归属机电设备技术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邹艳红

专业负责人:文富强

成员:张俊妍、潘兆云、陈军、王强卫

汽车教研室始建于2013年,教研室主任为文富强老师,本教研室现有教师5名,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2,助教1人,主要承担汽车电子技术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研室团队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

本教研室教师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和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参与编写了《汽车发动机改造与维修》等教材5部;主持和参与各级别科研项目5项;发表《浅谈乘用车发动机的发展趋势》等论文十余篇。

【主干课程】

《机械基础》、《机械制图》、《AutoCAD绘图》、《汽车构造与拆装》、《汽车电路与电气设备》、《汽车新能源技术》、《电子线路辅助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汽车电子产品工艺》、《汽车单片机技术》、《车载网络及通信技术》、《汽车电脑及数据修复》等。

 

【实训室介绍】

汽车教研室有实训车间十余间,分别为金工实训车间、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汽车底盘拆装实训室、汽车虚拟仿真实训室、汽车维修车间、新能源汽车实训车间、汽车美容车间、汽车电气电子实训室、汽车故障诊断实训室、汽车营销实训中心等,以下为部分实训室照片。

汽车营销实训中心

汽车维修车间

汽车故障诊断实训室

汽车虚拟仿真实训室

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

新能源汽车实训车间

汽车底盘拆装实训室

汽车电气电子实训室教师

 【竞赛介绍】

教研室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全国行指委等不同类别的技能竞赛,参赛项目主要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及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等,并多次获得二等奖、三等奖。

2019年汽车检测与维修省赛

2019年汽车营销与服务校赛

2020年汽车营销与服务省赛

2020年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省赛

2021年汽车营销与服务省赛

2021年汽车检测与维修省赛

2021年汽车智能网联技术国赛B类

2021年汽车营销与服务省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