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数控技术 >> 正文

数控技术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5:11 [来源]: [浏览次数]:

数控技术专业建于2014年,目前,学生就业前景较好,社会评价高。该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常用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维修及生产第一线从事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名称及代码】

数控技术(46010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面向装备制造行业,能够从事数控机床的编程、数控加工与操作;能够从事常用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维修及生产第一线从事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

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装备制造大类

机械设计制造类

制造行业

机械工程技术人员、机械冷加工人员、机械热加工人员、电气工程技术人员

数控车工、数控铣工、数控操作调整工、数控设备维修、数控编程、机械制图等

制图员、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维修电工

 

  【1+证书】

我校于2020年被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确定为数控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试点院校,2021年理论考评学生40人。

 【毕业去向】

数控技术专业部分毕业生选择到云南省各大数控设备生产制造、装备制造业、学校、部队、公务员单位等企事业单位就业;部分毕业生选择进入到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学院等高等院校深造。

数控设备生产制造企业

军工企业

公务员、事业单位

   省内知名企业

 

【专业团队介绍】

本专业归属机电设备技术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邹艳红

专业负责人:刘艳伟

成员:何少坤、唐瑜谦、高加宏、王春莲

本专业始建于2014年,共有专职老师5名,其中正高级工程师1名,讲师3名,助理讲师1名。主要承担数控加工、数控机床维修保调试等相关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研室团队是一支专业基养、安装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

本专业教师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和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参与编写了《单片机原理应用》等教材;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际及国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本专业教师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并到知名高校进修,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除此之外,本专业教师还多次到企事业单位调研、培训、挂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CAD绘图》《数控编程与加工》《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工艺》《机床PLC控制电路的安装与调试》《数控机床的电气安装与调试》《机械CAD/CAM应用》《数控机床》《机床夹具及应用》《机械制造综合实训》《数控技术综合实训》《金属切削刀具》《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专业课程。

【教实训室介绍】

数控教研室有实训车间为:金工实训车间、电工实训车间、焊工实训车间、数控加工综合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等,以下为部分实训室照片。

金工实训车间

电工实训车间

焊工实训车间

虚拟仿真实训室

数控加工综合实训室

创新指导中心

  【竞赛介绍】

 教研室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全国行指委等不同类别的技能竞赛,并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数控技术大赛

工业产品数字化大赛

数控车铣加工

三维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