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 >> 正文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3日 15:13 [来源]: [浏览次数]:

本专业开办于2002年,是云南省第一家高职高专安全管理类专业,经过20年的不断建设和发展,目前拥有较好的师资实训条件。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100%,就业单位65%以上均是大型国企、事业单位,并和泰国清莱皇家大学建立了长久的联合培养交流合作。

【专业名称及代码】

安全技术与管理(4209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致力于培养“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类专业人才”,具备较强的安全技术与管理能力、熟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能从事企业生产现场的安全检查、安全检测与监控、事故预测预防、事故管理与应急处理、安全培训及教育等实际工作的能力。

1+证书】

安全管理员职业资格证书、建构筑物消防管理员资格证、维修电工资格证书(中级)等。

 【毕业去向】

初始工作岗位:企业的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员;安全中介机构的工程技术、安全评价人员;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监管机构人员;保险机构安全风险评估人员。

将来目标岗位:安全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企业安全主管、高级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评价师,政府事业单位安全监督管理主管。

【专业团队介绍】

本专业归属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冯溪阳

专业负责人:刘芳芳

成员:王福亮、张清华、陈立

安全技术与管理专业教研室始建于2014年,教研室主任为冯溪阳老师,本教研室下辖安全技术与管理和消防工程技术2个专业,本教研室共有专职老师5名,其中教授3名,讲师2名。主要承担安全检测技术、安全救护和应急管理等相关专业课、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主干课程

《安全心理及人机工程学》、《安全管理及法规应用》、《电气安全技术》、《机械及起重安全技术》、《防火防爆技术》、《安全检测与监控技术》、《矿山安全及爆破技术》、《工程施工安全技术及管理》、《安全系统工程》、《逃生及现场救护技术》、《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安全专业认知与职业认知》、《金工、机电安全技术实训及取证(中、高级)》、《安全检测技术实训》、《安全评价、安全标准化项目实施》、《安全管理员取证》、《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

【教实训室介绍】

加油站认知实习

采石场认知实习

安全监测与检测实习

应急救援实训

防火防爆设计

建筑施工安全技术

赴泰国清莱皇家大学培训交流

金工实习

 

目前安管及消防工程专业群共有2间实训室,分别是安全监测与监测实训室、应急救援实训室拥有实训设备及设施总资产与有180万元。

安全监测与监控实训室

安全监测与监控设备

应急救援实训室

应急救援实训室

 

【校外实训基地

云南建投集团、云南城投集团、中国交投集团云南能源公司、天化集团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十四工程局、云南建筑安装股份公司、云南地矿资源股份公司、云南(巨星、阳光、安益、泰安、泰和、大理恒泰、昭通鼎安、昆明理工大学)安全评价公司等大中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