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 >> 正文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5:14 [来源]: [浏览次数]: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于2013年,正式招收全日制普通高中毕业生。目前,学生就业前景较好,社会评价高。该专业主要培养智能制造控制系统应用、装调、维护维修等方面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名称及代码】

智能控制技术(460303

【培养目标】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组织教学活动、安排教学内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自动化控制系统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主要依据。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

所属专业类

对应行业

主要职业类别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举例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装备制造大类

自动

化类

制造业

电气工程技

术人员

组态工程师

工控技术员

控制系统集成员

控制系统调试员工控设备销售员

维修电工、

可编程组态工程师

1+证书】

我校于2020年被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确定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首批试点院校,2020年考评学生32人。另申报了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1+X证书)、工业机器人运维1+X证书),正开展考评工作。

【毕业去向】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部分毕业生选择专升本进入到昆明理工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学院等高等院校深造;部分毕业生选择到云南省各知名国企、控制系统集成公司、学校、部队、公务员单位等企事业单位就业。本专业毕业学生专业能力培养完成度高,就业质量较高,在中国船舶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安宁炼油厂等知名国企工作的毕业生都获得一致认可和好评。

从事调试技术员学生

专升本同学返校交流

昆船公司

从事调试技术员学生

1+X考证学生

师资培训

仪器仪表学会学术交流

开展仪器仪表科普进校园主题讲座

【专业团队介绍】

本专业归属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曹瑜

专业负责人:吴彦霖

成员:于兰、李娅婍、马玲

智能控制专业始建于2013年,属电气自动化专业群,专业负责人为吴彦霖,本教研室现有教师5名,其中副教授2人,副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人,助教1人,主要承担智能控制技术专业基础课及核心课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教研室团队是一支专业能力优秀、教学经验丰富、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教学团队。

本教研室教师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和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参与编写校本教材5部;主持和参与地厅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含SCI论文十余篇;参与校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参与校级科研课题10余项。

主干课程

课程主要有《C语言》、《电工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PLC可编程应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组态控制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MES系统》等。

【教实训室介绍】

智控教研室有实训车间十余间,分别为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实训室、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PLC控制技术实训室、现代电气控制实训、电工电子实训室、金工实训车间等,以下为部分实训室照片。

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

PLC实训室

智能制造虚拟仿真实训室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

【竞赛介绍】

教研室老师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全国行指委等不同类别的技能竞赛,参赛项目主要有互联网+大赛、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职业挑战杯等、云南省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并多次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2021年自动化生产线装配与调试省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校赛

2021年振兴杯职业技能大赛

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技能培训

2021年校级现代电器控制技能竞赛

学院组织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