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 正文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7日 15:14 [来源]: [浏览次数]: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于2018年正式招收全日制普通高中毕业生,现目前有150余人,学生就业就业前景较好,社会评价高。

【专业代码】

工业机器人技术(46030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运行维护、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调试、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装备制造大类

所属专业类:自动化类

对应行业:工学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举例: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电器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

1+证书】

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举例:维修电工资格证书(中级)、电工操作证、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编程、CAD绘图员等。

【专业团队介绍】

本专业归属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曹瑜

专业负责人:邓霄冉

成员:邓霄冉,陈安良,崔庆权,于兰

本教研室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助教2人,学历层次为硕士4人。其中,双师素质教师1人,教师学缘与知识结构较为合理,来源于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如北京交通大学、河海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毕业于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控制工程、工业工程等专业,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

教研室教师指导的同学在2021年“振兴杯”云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赛项中,荣获铜奖。

本教研室教师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和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教研室教师主编编了《电工技术》等教材编写;主持和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2余项;在国际及国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教研室教师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并到知名高校进修,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除此之外,教研室教师还多次到企事业单位调研、培训、挂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主干课程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工程制图》《可编程控制器技术应用》、《工控组态技术》《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成》等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课程。



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液压与气动技术

工控组态技术

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

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

工业机器人工作站系统集

【实训室介绍】

 工业机器人综合实训室拥有1条蔽障小车生产线,1ABB本体3KUKA本体综合工作站(可实现搬运码垛、模拟组装、打螺丝、快换工件等功能)。1KUKA本体抛光打磨工作站。50台计算机带有KUKA虚拟工作站。实训室总面积约150平方米。

 本实训室主要面向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智能控制技术实训。主要实训项目有:工业机器人基础认知,工业机器人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操作,工业机器人I/O通信,工业机器人轨迹示教,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与在线控制,工业机器人书写,工业机器人搬运,工业机器人码垛,工业机器人喷漆涂胶,工业机器人打磨,工业机器人机床上下料,工业机器人装配,工业机器人焊接,工业机器人工作站集成,工业机器人维护保养等。

 本实训室所开设的实训项目主要培养 学生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及智能制造等方面能力。通过实训,培养学生基于工作过程的工业机器人编程、操作、调试、应用、故障诊断、设备保养维护等能力,提高学生的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工作能力。

【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实习基地条件成熟, 先后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建投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南方电网云南公司、昆明船舶集团千诺电气工程有限公司、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国光电子云南公司、中航科技集团天马微电子公司、华灿光电子(苏州)公司、重庆京东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航天数控有限公司、康师傅顶津食品有限公司、云南计算机软件研究开发中心、云南西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鸿翔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外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通了学生实习就业的直通车,并承接企业科研项目8项,销售收入500多万元,实现互惠双赢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