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管理制度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常规管理制度与实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5:05 [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必须以学生为主体,改革教育思想、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特别是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和关键。

教学常规管理主要抓好教学环节中的备、教、改、辅、考、析。应该严肃规范,认真落实,常抓不懈。

一、备课

1.各科教师必须认真按照教学大纲及教学计划要求制定本学期教学计划及进度安排,各教研室应制定本学年度的计划和安排,一份存学院办公室,一份存教务处,以便检查落实。

2.个人备课必须做到每堂课的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内容充实,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教学步骤清楚,教学方法得当,板书清晰整洁,练习、作业适量。备课要充分注意到学生的实际和特点,正确把握教学标高。

3.按学科建立集体备课组,备课应在个人钻研教材的基础上,定时开展备课活动,统一进度和要求,确定重点和难点,统一练习作业。备课活动中要求交流信息,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求大同存小异,不能我行我素,各搞一套。备课活动切实做到时间、人员、内容三落实,并作好备课情况记载。

二、课堂教学

课堂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要阵地,是传授知识的主要渠道,因此,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课堂教学要注意让学生感受、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思维习惯,重视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1.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严格教师上下课的行为规范。上课预备铃响后,教师要迅速在教室外等候上课,不得迟到早退,不得无故缺课,不得随意调课。

2.课堂上,教师应注意自己的仪表,穿着。不得着背心,穿拖鞋进教室,不得带手机进教室,不允许在课堂上抽烟,或挪做其它事情。

3.教师应使用普通话进行教学。教师在课堂上的举止言表要注意讲形象,一言一行要体现教师应有的素养和风范。

4.课堂教学要内容充实,紧扣教学内容,语言表达精练,不说废话、闲话,充分发挥每堂课的效率。

5.课堂教学要注意思想性和科学性,要结合本学科的实际,采取启发式和讨论式等多种形式(包括现代化教学手段)启发学生积极思维,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的意识,善于发现和开发蕴藏在学生身上的潜在的创造性品质。转变照本宣科,死啃教案,单向灌输知识的教学模式。更不能将错误知识传授给学生。

6.认真组织完成有关学科的实验课,教师要掌握每节实验课的内容、目的及要求,规范实验操作,努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凡教材规定的实验课不得缺漏,更不能挪作他用。

7.各教研室要组织安排教师互相听课,开展“公开课”、“观摩课”活动,青年教师要抽出时间,定出计划听老教师的课。

三、作业批改

作业是复习、巩固已学知识的必要方式,也是训练学生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的重要手段。

1.布置给学生适量的作业,批改作业要认真、迅速并按时发放作业,不许积压拖欠。

2.对作业中出现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错误应在课堂上进行讲解和纠正。

四、辅导

1.课外辅导、答疑是教学过程的一个必要环节,其目的是解决学生学习中的疑难问题,帮助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提高学习效率,了解教学效果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时改进教学方法。

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加强课外辅导答疑方式应视实际情况而定,可以个别方式进行,也可以集体方式进行。对普遍反映的疑难问题应进行集体答疑。

3.在答疑中。应注意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对于重要的和带关键性的问题,应引导学生抓住问题的实质,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帮助他们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

4.对于一些学习较差的学生,应个别重点加以辅导。

五、考试

考试的目的是检查学生掌握所学知识的情况,以便改进教学和学习,取得更好成绩。同时,考试是对学生考风考纪的检查,是对学生思想品质、意志品质的检验,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考试品质和行为习惯。

1.知识在于平时的积累,能力在于平时的训练,要重视平时的考查,这些成绩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2.认真组织好期中、期末考试。考试一定要规范、严肃、认真,采取单人单座形式进行。严格监考教师的行为规范和职责,不准考试舞弊,弄虚作假,凡违反考纪的学生,根据情节轻重及时予以严肃处理。

3.考试命题由教务处拟定命题原则,试题一定要有信度、区分度和效度,各教研室根据教学进度讨论题型、题量、内容要求和分数分布等,并分配老师执笔命题。命题完毕后由教研室主任审查后,由院长签字,交教务处审定制卷。

4.考试完毕后,密封试卷,严格评分标准,认真统分登分。

5.教师要认真严肃地评定学生成绩。平时成绩(包括课堂提问),期中考试成绩,平时作业,实验等,占学期总评的3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评的70%,评定学期成绩。每学期结束时,按学校规定时间、学科教师将期末考试成绩及总评成绩汇总,再交教务处。

六、质量分析

1.教学质量分析要贯穿教学过程的始终,并把经常性的分析与集中分析结合起来。各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负责组织好自查工作(包括备课教案,作业和批改等内容)。各教研室由教研室主任负责,认真开好期中质量分析会和期末质量分析总结会(包括学科教学诸方面内容),学校组织期中检查和期末总结工作。

2.对教师的期中、期末的质量分析表和有关记载表,写上查阅记录或评语,在同教师本人见面后,纳入教师业务档案。

机电工程学院

二〇一六年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