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6月份第四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

发布者:jdbj [发表时间]:2023年07月02日 11:22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全院教职工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6月28日,机电工程学院在明尚楼A201开展了2023年6月份第四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本次政治理论学习会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主持,机电党支部杨正宏同志带领全院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3.1:坚持人民至上。

会上,杨正宏同志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的相关论述出发,以理论、现实、党性、历史、实践五个维度阐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他认为高校要真正做到人民至上,就是要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高校要建立相关的制度保障,满足学生的学习发展需求。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以学生成长为目标,加强教学育人的软硬件设置,不断搭建学生成长、全面发展的宽阔平台。二是高校教师要积极探索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学管理模式。要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专业课程的设置、教材的修订、教学方法的选择等教育教学过程中,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积极挖掘学生的潜能,主动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三是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文化氛围。高校教师要转变认知,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评价体系,主动花时间、花精力去关注学生、关爱学生、指导学生,提升学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参会教师结合杨正宏同志的发言,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会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重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和自我实现需求,真正实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

本次学习会,从探索“人民至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出发,延伸至“在教书育人中,教师如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在学习和探讨中提出了实施“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具体方法,提升了全院教职工对“人民至上”“以学生为中心”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