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建筑消防技术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07日 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本专业创办于2019年,2020年第一届招生,是应国家和社会发展急需大量消防技术人员的前提下创办的,该专业技术性强、就业稳定、职业前景广阔、校企合作深入。

【专业名称及代码】

建筑消防技术(440406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掌握消防工程设计、施工、工程造价、设备运行维护、保养检测等基本知识,具备消防工程施工、运行管理、工程造价、应急处置能力,从事消防工程设计、施工、工程造价、消防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应急救援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毕业去向】

初始工作岗位:①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消防管理;②消防设计、施工单位;③消防维保、检测机构;④各大型企业、机场、港消防工程施工和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等专职消防队;⑤城市及社区消防安全管理;⑥应急管理(消防)队伍;⑦各类消防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

将来目标岗位: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设计施工维保检测企业、国家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消防安保高管。

1+证书】

消防设施操作员资格证(中、高级)、安全管理员职业资格证书、维修电工资格证书(中、高级)等。

【专业团队介绍】

本专业归属安全管理技术与管理专业群教研室。

教研室主任:冯溪阳

专业负责人:刘芳芳

成员:王福亮、张清华、陈立

本专业现有副教授1人,讲师4,助教1人,学历层次硕士3人,本科2人,其中4人为双师型教师,获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评价师证书。教师学缘与知识结构较为合理,来源于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如中国矿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毕业于安全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矿山安全、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

本专业教师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和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专业群教师近年来在国际及国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参编及出版多部安全专业教材,拥有专利申请10多项,多次参加学校、省级教学能力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多次参加全国性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并到国外高校进修,提升自身教学科研水平。

本专业近年来加强了与东南亚国家高校的合作,从2017年至今,每年与清莱皇家大学安全科学学院开展师生互访,通过专业交流学习,文化生活交流沟通。拓宽了学生的眼界和专业的发展方向。

【主干课程】

《火灾自动报警与联动系统》《建筑消防给排水工程》《建筑供配电与照明》《建筑通风与防排烟》《建筑消防技术》《消防工程施工》《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管理学》《火灾隐患排查和事故调查》等建筑消防工程等专业课程。

【实训室介绍】

 

自动灭火系统实习

消防应急实训

赴泰国清莱皇家大学培训交流

建构筑消防员取证考试

目前建筑消防工程专业共有3间实训室,分别是应急救援实训室消防监控实训室、防排烟及应急疏散实训室、自动喷水灭火实训室,拥有实训设备及设施总资产与83万元。

 

消防监控实训室

自动灭火实训室

 

 

自动灭火实训室

通排风与应急疏散实训室

【校外实训基地】

云南建投集团、云南城投集团、中国交投集团云南能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十四工程局、云南建筑安装股份公司、华安集团、华龙智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