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学生现代学徒制和岗位实习情况说明暨动员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5月07日 10:58 [来源]: [浏览次数]:

57日上午9:30,机电工程学院在明礼堂召开2021级学生现代学徒制和岗位实习情况说明暨动员会。本次动员会由学院副院长陈伟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院长张俊妍、现代学徒制负责人熊国栋,2021级全体辅导员以及2021级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会议伊始,院长张俊妍从国家和云南省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文件出发,结合省内外企业走访调研情况,分析了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和学院学生的就业形势。她带领全体与会同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发表的重要论述,并指出青年就该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要自找苦吃,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她希望,2021级全体同学要转变认识,正确看待职业教育和基层就业;要全面客观的分析就业和专升本,提前做好职业规划;要珍惜到企业学习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未来的就业岗位中书写属于自己的壮丽人生。

紧接着,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既往到企业实习学生的真实案例,向2021级全体同学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转变认识。要正确认识每一份工作的意义,踏实认真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做 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大学生。二是要学会学习。要做好职业规划,在自己的实习岗位中多观察、多思考、多问、多总结,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就业做好准备。三是要有安全意识,要认真参加岗前培训,牢记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遵守交通法规,及时向导师、班主任和辅导员汇报实习情况。

 

随后,现代学徒制负责人熊国栋详细讲解了企业性质及相关情况、企业选择及宣讲会安排、工学会app的使用。他在讲解过程中强调,全体学生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要计较当前的得失,要踏踏实实干工作,认认真真学技术。他还要求2021级同学必须全员参加后期的企业宣讲会,及时注册使用工学云app,准确完整填写实习岗位信息,按时打卡签到、提交实习材料。

会议最后,学院副院长陈伟对选修课学分计算方式、专业课重修、毕业答辩等进行了强调,并希望同学们把握好现代学徒制和岗位实习机遇,严格遵守学校和企业实习纪律,通过实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动员大会,全面系统的介绍了当前就业形势、现代学徒制和岗位实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实习期间的管理等,鼓励了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参与到现代学徒制和岗位实习。后期,学院将定期开展企业宣讲会,积极拓展实习就业岗位,以班会、座谈会、宿舍走访等形式帮助即将外出实习同学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做好实习前后的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