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报告

发布者:jdbj [发表时间]:2024年03月22日 22:34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22级电气1班李云鹏

在寒假期间,我有幸参加了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的社会实践活动,并被分配到中国共产党澄江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进行实习,这是一次宝贵的社会实践机会,使我深入了解家乡,体验基层工作。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我提升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也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这次的实习经历也将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更加激励着我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22级电气自动化技术3班 杨庆源

在大学第一个寒假来临之际,我参加了墨江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暑期课业辅导活动。我们暂别居家生活,带着青年大学生特有的蓬勃朝气,走进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

1月24日下午,我们团县委召开了动员大会,主要讲了在岗位上我们应该的做的事情,以及注意事项。次日早上,我们实践团队正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开了实践活动,为小朋友们进行了课业辅导、传播红色文化、观看红色电影、阅览红色书籍、“新时代好少年”事迹观看、学习国风歌曲、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倡导健康新生活,文明餐桌新风尚”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公勺公筷”、“光盘行动”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文明餐桌知识宣传活动,防溺水宣传活动。

   这次假期社会实践,是一次不同于学校的体验之旅,是一次开阔人生视野的学习之旅。在学习实践中我接触了许多新的事物,也认识到了很多新的问题,而这些新的经历对我来说都是一次磨炼历程,这些都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今后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我都会更加成熟,更加踏实,更加坚定。我想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各种品格,品质,在我们的学习中,甚至在以后的生活中都会有所裨益。社会实践让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有很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实践就是最好的老师。这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历练。我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活动中去,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22级安管3班 刘艳粉

在假期间我参加了文山州“弘扬民族文化”宣传组大学生实践体活动。通过对民族文化的学习以及亲身体验,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使得我们各少数民族在祖国的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和谐发展。在此期间我更感受到了民族文化魅力,苗族的刺绣,被称为“行走的史书”,一针一线都代表了我们当时的迁徙轨迹和生活水平,不同的时期我们的刺绣纹路的不同,祖国的繁荣昌盛造就了如今穿在我们身上的华丽服饰。

这次实践活动增进了我对民族文化的了解,更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也更清楚地认识到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民族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我们每一个少数民族儿女,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创新,面对我们的民族文化作为新时代的我们要秉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意识。

22级安管2班杨丽珍

本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回到家乡,到本地妇联实习实践。此次活动是妇联开展“把爱带回家”系列活动之一,重点关爱对象为留守、困境、事实无人抚养等特殊儿童。本次活动向困境儿童提供慰问帮扶、心理疏导、安全教育和家庭教育等关爱服务,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解难帮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通过这次活动,我更加明白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22级安管2班红天云

这个假期,我成为了一名上江镇冬令营志愿者。这次活动让我收获颇丰,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和意义。首先,我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活动中,我发现在如何有效管理小朋友纪律方面,我还有待加强。其次,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如何与人合作。在活动中,我们需要与小朋友交流、分配任务等,与其他志愿者有效沟通和团结协作,这对我们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快乐和意义。虽然我们在活动中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努力,但是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容和感激的眼神,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也让我明白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未来的我将会走向讲台,此次活动,让我体会到了教师这一行业的不易和特别之处。通过这次活动,我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且结交了一些新朋友,这让我感到非常开心和满足。总之,这次上江镇冬令营志愿者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经历,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能力水平,还感受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和意义,我相信这次经历将会对我未来的成长和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电气1班段金娈

在寒假期间,我有幸在勐焕大金塔景区里的服装店锻炼自己,本店主要负责租衣服、买衣服、旅拍。在接待客人的时候,我能够根据客人的爱好对当下的流行趋势、价格区间等作出相应的回答及推荐,确保客人能够对我的服务满意以及肯定。总的来说,这次的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收获颇丰,它不仅让我了解了现在的服装现状,提升自己的购物技巧,包括在与客人的交流中,我也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以后的现代学徒制和顶岗实习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我相信,在未来的学习以及生活中,我都能讲这些所学所感应用在生活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22级电气3班余彪

我参加了2024 年寒假入企实践的体验活动。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我成功地把在学校学的东西运用到了实践中,也深刻地体会到只有真正的实践我们才能真正掌握学到的东西,因此希望即将走入企业实习的同学们能够好好把握住实习期,这是一个真正能增强我们本领的机会。

22级安管1班母双英

这次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选择了社会志愿服务,我们听了卫生院副院长给我们开展的艾滋病教育宣传讲座,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下乡宣传艾滋病防治活动等。在短短的时间里,我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帮助老人、孩子和有需要的人,我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快乐,也锻炼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组织能力。这次实践让我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也激发了我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决心。

22级安管1班魏萌

我在玉溪市红塔区党群服务中心参加实践活动。在此期间,我们去了不同的地方向老师们学习,去医院体验医护人员工作、去玉溪窑址亲手拓印字画等等。积累了经验,服务大众,为群众解决问题,遇到不足之处也及时询问改正。感谢活动让我的假期生活丰富精彩,希望以后能去更多地方体验实践!

22级机电三班王峰

本次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选择了留在家里帮助父母分担农活,因为我认为帮助父母就是很好的社会实践,这样不仅能陪在父母身边,同时也切实体会到了父母的不容易。浑身酸疼的同时也有欢声笑语,也从他们的口中对生活有了更多的定义,体会到了春种的辛苦。不仅仅只是一个定义,在这之后有很多的筹备工作,就像我们自己要干好一件事一样,需要思考和准备,这也是藏在生活当中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