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文化 >> 教师活动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省级教学能力技能大赛获奖经验分享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3月17日 08:0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鼓励、引导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教学能力技能大赛,聚焦课堂,探索有效的教学途径和教学方法,316日中午,机电工程学院于明尚楼A201开展了省级教学能力技能大赛获奖经验分享会。本次会议由学院院长张俊妍主持,全体教职工共同参加,邀请了学院曾获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团队代表刘芳芳、裴倩倩进行了获奖经验分享。

首先,裴倩倩从技能大赛文件的重点解读、参赛选题、团队组建、教学设计、视频录制、现场答辩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强调:在文件解读方面,要认真研读,把握参赛标准,做到“对症下药”。在选题方面,要体现最新教育理念,选择可操作的、较为熟悉的内容。在团队成员选择方面,成员间优势互补,要“老中青”结合,体现“传帮带”精神。在教学设计方面,要创新教学形式,以学生为中心,融入课程思政。在视频录制方面,要重视视频的真实性和连贯性。在现场答辩方面,答辩内容要易于展示,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把握好时间。

接下来,刘芳芳从团队组建、内容选择、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她总结了既往参赛情况与经验,向与会教师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做好团队成员建设,注重年龄结构的合理搭配,利用好每个人的专业、教学风格的优势。二是要选择“听得懂、讲得明”的比赛内容,使现场学生与评审专家参与进来。三是要重视教学能力的提升,根据选题,找到符合自己团队的教学方式与教具,赛前充分准备,协同合作。四是树立良好的参赛心态,正确看待比赛结果,做到全力以赴,享受参赛过程,积累参赛经验。

会议最后,院长张俊妍对本次技能大赛获奖经验分享会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大家要及时关注最新的教育政策、专业发展趋势、行业背景等,积极主动学习最新的教学方法,提前组建优势互补的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学院、学校、省级、国家级的教学能力大赛。通过备赛、参赛的过程,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