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研室介绍 >> 正文

安全技术和消防工程专业群教研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1日 16:31 [来源]: [浏览次数]:


安全技术和消防工程专业群包括安全技术与管理、建筑消防技术2个专业。两个专业均属于应急管理相关专业,从行业生产和技术出发侧重企业行业安全技术与管理的提升、消防设施设备工程的维护和使用。

以企业安全管理和消防工程技术核心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的安全技术和消防工程专业群,专业建设为区域经济服务角度出发,聚焦行业企业发展中密切相关的安全和消防问题,将充分满足区域经济发展对安全和消防人才的复合型技术技能需求。安全和消防专业定位于企业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企业安全风险辨识、消防设施设计、消防工程施工管理、消防设施设备维保监控等。

专业群主要面向的就业岗位有:

1、初始工作岗位:企业的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员、;安全中介机构的工程技术、安全评价人员;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监管机构人员;保险机构安全风险评估人员。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消防管理人员;消防检测机构检测人员;消防设计机构设计员;各大型企业、机场、港消防工程施工和重要物资的大型仓库等专职消防队员;城市及社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应急管理(消防)队伍人员,各类消防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人员;

2、将来目标岗位:安全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企业安全主管、高级安全工程师、注册安全评价师,政府事业单位安全监督管理主管。注册消防工程师、企业消防高管、国家应急救援队专家、企业消防技术专家。

专业群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拥有专任教师5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教师3人,中级职称2人,双师型教师5人。专任教师中4人获得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国家安全培训讲师认证。专业群拥有兼职教师10人,其中来自企业一线技术骨干的校外兼职教师6人,云南省应急管理部专家库成员1人。

经过省级示范建设项目、多个质量工程建设项目、德促贷款项目及多个“产学研项目”的支持和建设,专业群实训实践条件优良。近五年来,专业群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超过350余万元,目前已建成安全检查与监测实训室、应急救援实训室、消防监控和报警实训室、消防水系统实训室、气体灭火和疏散实训室等5个具有真实职业氛围、设备先进的校内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场,面积达400余平方米,目前是云南乃至西南地区最全最先进的安全和消防综合实训室。安全技术与消防工程专业群还通过省级“提升产业服务能力”项目,建设了一个覆盖安全和消防领域的涉及相关法律法规、危险化学品管理、重大危险源辨识、事故案例分析、事故模型模拟、事故调查等15个版块的安全消防资源库。

 

 


安全技术和消防工程专业群在与2017年和泰国清莱皇家大学健康与科学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签订合作协议“推进两校安管专业双方培训项目”,每年迎接来自泰国的交流师生到校培训,并将专业群优秀学生送到泰国进行交流学习。

 

专业群通过长期的建设和发展,与云南建投集团、云南城投集团、中国交投集团云南能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十四工程局、云南建筑安装股份公司、云南地矿资源股份公司、云南(巨星、阳光、安益、泰安、泰和、大理恒泰、昭通鼎安、昆明理工大学)安全评价公司、华安集团、华龙智腾科技股份、云南云鹰消防设施维护管理有限公司、云南港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昆明益金安消防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昆明福瑞达消防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诺盾消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云南捷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云南鹏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云南天瑞消防检测评价有限公司总经理等集团和企业,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并成为了学生实习、就业的长期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