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习实训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习实训规章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年06月02日 15:40 [来源]: [浏览次数]:

机电工程学院实训(验)室管理制度

一、实训(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训(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实训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凡进入实训(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实训(验)室有关规章制度,不得擅自动用实训(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

二、实训(验)室工作人员及参加实验实训的人员必须认真学习有关安全条例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三、实训(验)室要保持 肃静,整洁。不准携带食物,不准高声喧哗和乱丢杂物,严禁在实训(验)桌、橱、墙壁上涂写刻画。

四、在实训(验)室内不得随意运用与实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工具、材料等,不得随意做规定以外的其它实验。

五、实训(验)室安全设施、标志必须齐全有效。实验室供电必须符合安全用电有关规定,定期检查,及时维修。

六、实训(验)室要做好防火、防触电工作。严禁在易燃、易爆等危险品附近做实验和使用明火。

七、对危险品、剧毒品、放射性物品要指定专人管理。危险物品的领用必须专人审批,限量发放。对剧毒物品的使用过程应予严格控制和监督,对其领、用、剩、废、耗的数量必须详细记录,用剩数量及时退库。危险品、变质材料、废液残渣应予妥善处理,严禁随意抛弃。

八、每日最后离开实训(验)室的人员要负责检查水电门窗及有关设施的关闭情况,确认无误后,方可离开。节假日前,实训(验)管理人员要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

九、实训(验)室工作人员施行岗位责任制。需经常检查维护仪器设备,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

十、对实训(验)室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整改,对造成事故者,应根据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及时处理。

机电工程学院实训(验)室7S管理实施细则

为了对实训(验)场地实施标准化、制度化管理,规范各类物品的摆放位置,使实训(验)场地整洁、美观、有序,改善实训(验)场地的环境,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养,提高实训(验)效率,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的实训环境,为此特制定本细则。

一、整理

1.工具、设备、设备附件等拭擦干净,摆放整齐。

2.设备上干净整洁,物品按要求摆放整齐。

3.实习材料按分类摆放整齐、定点放置、科学合理。

4.实训(验)室使用登记、操作记录及时完成。

5.每个班级实习完后,应把实习工件、废料等交回废料库。

二、整顿

1.师生进入实训(验)室上操作课,要求穿好工作服、工作裤。

2.教师学生提前到车间,进行集合,整理队伍。

3.到达实训(验)门口,分班集合,学生整理队伍及服装,教师进行组织教育。

4.各指导教师核对各班学生人数,点名并做好记录,发现无故不到者,要及时联系班主任查明原因。

5.教师对班级布置本次实训(验)课的操作要求、任务、工位安排,提醒学生实训秩序安全、课间文明休息及其他注意事项。

6.实训(验)课结束后须集合作小结,按时离开。

三、清扫

1.操作结束后,认真对设备、操作场地等进行打扫,做好保洁工作。

2.仪器设备擦拭干净,配备工具摆放整齐;及时收集整理剩余物料,并放于指定位置并分类管理。

3.实训(验)过程中,发现设备有异常或损坏时,报告老师和管理员及时维修或处理并记录。

四、清洁

1. 上实习课时不吃零食,不乱扔垃圾,保持卫生。

2.做到地面无纸屑、油污、积水,墙壁无手脚印、无乱涂乱画,设备内无塑料屑、铁屑等杂物,实习期间随时保持。

3.通道干净、顺畅,物品摆放不超出定位线。

4.维护好设备和工量具的整洁及性能,收放好工件和实训物品。

五、素养

1.在实训(验)室内,不大声喧哗、追赶打闹,不乱丢垃圾,不损坏学校公共财产。

2.上课教师应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经常巡视、检查、指导。

3.实训(验)教师要做好课前准备和课后验收、整理工作,高标准完成实训(验)教学任务。

4.实训(验)室管理员对实训操作课7S管理方面经常检查,及时反馈督促。

六、安全

1.教师在上实习课前须对学生进行组织纪律、安全生产及规范操作教育,并在实习过程中加强督促。

2.按照实训(验)教师的安排,学生到指定工位,检查本工位工量具及设备,确认无误后方可操作。

3.工、量具或其它东西统一按要求放置在工作台上,要求整齐有序。

4.每位学生只能在自己的工位上进行操作,不得擅自串岗,教师巡回指导。

5.设备加工时,严禁带手套,检测工件时,必须停机,工量具轻拿轻放,按要求规范放置。

6.加工结束,停止设备运转,课堂结束后关掉电源。

7.易燃、有毒等危险物品应妥善存放,消防器材保持可使用状态,无安全隐患。

七、节约

1.大力提倡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

2.节约用电、用水,及时关电、关水。

3.合理使用训练材料及刀具,做到多次利用。

4.工具、设备维护维修及时,保证实训教学正常开出。

机电工程学院实训(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实训(验)是职业教育的关键环节,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是实训(验)教师的基本任务。

一、进行实训(验)教学,必须认真撰写《实训(验)课学期训练计划》,并根据实训(验)课训练计划的课题、内容、进度,与实训(验)管理员一起做好课前、课中、课后各教学环节的设备,工刀量具等各项准备工作。

二、认真讲授实训(验)原理、内容和操作方法、强调实训(验)过程中人身安全等注意事项。

三、认真指导学生现场操作,回答学生问题。对不遵守规则的行为,教师有权劝其改正,如严重违反又不改正者,教师有权终止其实训(验)。

四、实训(验)课开始时,实训(验)主讲教师应先检查学生出勤情况,预习情况,进而讲解实训(验)的内容、要求、方法及注意事项。实训(验)进行时,认真组织教学,采取严格的安全措施,确保机器设备及人员的安全。

五、实习结束时,应会同管理员检查清缴设备、工刀量具,并做好记录。

六、下课时,安排学生做好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及室内的清洁卫生工作,协同管理员检查安全、防火设备,关好门窗、电灯、风扇、水闸等,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七、认真批改所有实训(验)报告,总评成绩,保存学生实训(验)资料。

八、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参与教学改革、制作,改造教学设备,编写教材,撰写论文,提高实训(验)教学质量。

九、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实训(验)管理规定

一、实训(验)前必须认真预习实训(验)指导书,按时进入实训(验)室。

二、进入实训(验)室,应着装整洁,不得高声喧哗,随便走动;要保持室内的环境卫生,不得带饮食进实训(验)室。

三、服从安排,登记对号入座;未经老师和实训(验)室技术人员同意,不得拆卸、搬动、调换设备、或动用与本实训(验)无关的仪器设备和材料。

四、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设备通电前,须得到指导教师的认可;若因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仪器设备损坏,应按学校规定进行赔偿,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五、实训(验)时应认真操作,如实地记录数据和现象;以小组为单位做的实训(验)要分工明确,密切配合;不得发生与本次实训(验)课无关的行为。

六、如在实训(验)中设备发生故障,必须立即关机,报告实训(验)室负责人检查修理;如遇到事故不要慌乱,应在老师指导下采取措施,防止事故扩大。

七、要爱护实训(验)室的设备、设施,节约用电、材料;严禁在墙、桌椅、仪器等公物上涂写,或蓄意损坏公物,或私自将公物带出实训(验)室,违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八、实训(验)完毕后,应将实训(验)记录交指导教师审核,经指导教师同意方可离开。

机电工程学院实训(验)室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树立为教学第一线服务的思想,做好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的场地、设备、工具等装备工作。因准备工作不足而影响实训(验)课程,将按教学事故处理。

二、努力学习,以提高业务能力。熟悉新购设备的性能,使用方法。

三、积极参与实训(验)室建设。验收、保管和维修设备,填写、登记,保管设备仪器,工刀量具登记卡,做到帐物相符;办理设备、工刀量具的报损,报废手续。

四、督促学生保持实训(验)室的整洁,并做好安全防火和日常清洁卫生工作。

五、每天必须巡视实训(验)室的门窗、水电关闭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遇有重要事宜应及时报告室主任。

六、对设备进行每周末下班前1-2小时的维护、保养工作。每批实训(验)期完后,应安排半天以上时间进行维护保养工作。

七、依据财产管理登记卡及各类帐册、每季度对所属设备、工刀量具进行盘点一次;并将盘点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报学院领导。

八、确保实训(验)室管理制度的全面贯彻执行。

九、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实训(验)室安全环保规定

一、实训(验)室环境条件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对易燃、易爆、剧毒等高危物品实行专人、专库管理,杜绝事故隐患。

二、对使用过的残液、残气、易燃、易爆等物品实行专人回收,集中处理。

三、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对实训(验)室负责人是安全环保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安全环保工作。上班时间严禁吃东西,不准留客闲聊,不准逗打娱乐,不准乱扔烟头。凡教师办公室、实训(验)室工作人员,都要做好防火、防盗、防漏水、防腐、防爆工作。对因责任事故造成的单位和个人应追究当事人责任。

四、实训(验)室工作人员及学生应时刻牢记安全,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守则,实训(验)室及其各岗位要求定期进行安全环境检查,及时从源头上清除各种隐患,确保工作人员及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

五、节假日前实训(验)室工作人员应进行全面安全环境检查,假期值班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和报告。

六、按国家规定:对防火、防盗、防爆及防破坏具有基本设施和有效措施,并对消防器材定期检查,确保有效。

七、实训(验)室内不得吸烟,要保持卫生整洁,做到地面、桌面、设备三清洁,具有良好的学习环境。

机电工程学院实训(验)室仪器设备操作规程

一、使用仪器设备时,要认真阅读技术说明书,熟悉技术指标、工作性能、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严格遵照仪器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步骤进行操作。

二、初次使用仪器设备人员,必须在熟练人员指导下进行操作,熟练掌握后方可进行独立操作。

三、实训(验)时使用的仪器设备及器材,要布局合理,摆放整齐,便于操作,观察及记录等。

四、电子仪器设备通电前,确保供电电压符合仪器设备规定输入电压值,配有三 线电源插头的仪器设备,必须插入带有保护接地供电插座中,保证安全。

五、使用仪器设备时,其输入信号或外接负载应限制在规定范围之内,禁止超载运行。

六、光学化学仪器及其配件,使用时要轻拿轻放,防止震动。切勿用手触摸光学玻璃表面。发现灰尘及脏物时,不得用手或抹布擦拭,必须使用专用品或专用工具清除。

七、有些仪器设备不宜在磁场或电场中操作使用,必须采取屏蔽措施,防止仪器设备损坏或降低测量精度。

八、机械类仪器设备,使用前必须进行空载运转确保无故障后方可加载使用。用前润滑,用后擦拭干净,注意日常维护、保养。

九、仪器设备不准随意拆改或解体使用,确因需要开发新功能或改造更新等,需按分级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手续后再实施。

十、经常进行仪器设备的保养与维护,并存放在干燥通风之处,待用时间过长仪器设备,应定期通电开机,防止潮霉损坏仪器设备其零部件。

十一、建立大型精度、贵重仪器设备技术指标定期校验和标定制度,保持应有的技术指标。做好使用原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