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把握时代脉搏 服务青年成长——机电工程学院“筑梦引航”辅导员工作室开展2022年第一次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18日 09: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引导学院辅导员在学思践悟中巩固理论修学、强化行动践学、促进业务研学,516日,机电工程学院筑梦引航辅导员工作室开展2022年第一次专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主持,筑梦引航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陈立领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伟以及全体辅导员共同参与。

 会议开始,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陈立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学原文、悟思想强作为、抓落实建新功、开新局三个方面进行了领学。他指出,本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青年团工作的努力方向,对广大共青团员寄予殷切希望,并对共青团干部提出明确要求,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他表示共青团必须聚焦主责主业,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一是要抓好团组织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认识、开拓眼界视野。二是结合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体系,帮助团员树立信心,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类模范为标准,引领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人。三是要加强团干部的选育管用,引导团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接下来,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对此次领学内容进行了发言。她充分肯定了陈立老师对党团和班级建设的看法,她认为,党团和班级建设是辅导员九大职责之一,是每个辅导员都应该积极做好的工作之一。不仅如此,学院全体辅导员应结合自己的专项工作,主动贴近学生,前移教育管理关口,不断发掘学生中的正面典型;改变思维模式,积极探索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学生工作能力;群策群力,主动思考,不断提炼工作特色,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最后,全体辅导员就本次领学内容进行了发言。大家普遍认为,要做好党团和班级建设,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提前筹备各类赛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二是加强班干部、团干部的培养,引导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班级凝聚力。三是要对学生做分类引导,更深层次挖掘学生问题来源,有效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本次学习活动,加强了辅导员们的理论学习,提升了理论素养,进一步推动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做好学生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